捷強集團

HOME | ENGLISH

NEWS 最新消息

畜牧重創 肉品雞蛋喊漲 2009/05/27

莫拉克颱風水淹南台灣,重創國內畜牧業。農委會初估,這次國內蛋雞、白肉雞、土雞的損失,都創史上新高;業界預期豬隻死亡頭數將近2萬頭,國內毛豬供需恐會失衡,肉品、蛋品都會大漲。

業者分析,國內養豬、養雞業都以彰化與高高屏一帶為重心,養雞產業位於台中以南的比重約達55%,養豬產業比重更逼近七成,都是這次的重災區;特別是雞隻比毛豬怕水,損傷才會如此嚴重。

業者強調,毛豬畜養需要半年以上、土雞約12周,換言之,中元節以前的肉品價格恐怕易漲難跌;此外,蛋雞從出雞到產蛋也需半年以上,先前已因為天氣炎熱造成產地雞蛋供不應求,如今恐怕更雪上加霜。

根據農委會昨(9)日初估,這次莫拉克風災造成損失的白肉雞約91萬隻、蛋雞89萬隻、土雞最為嚴重達37萬隻,都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。包括大成、卜蜂、頂新等大集團,都有契養戶的雞舍淹水,損失情況不一。

此外,毛豬的損失還在統計中,但最大的養豬戶台糖率先傳出災情。冷凍肉品公會更推估,損失的毛豬數量恐達到2萬頭,恐造成短期毛豬供應短缺。

台糖表示,受南化水庫洩洪影響,善化廠超過3,000頭豬全遭淹沒。屏東養豬廠畜養頭數比善化廠還多,淹水也相關嚴重,台糖已派員全面瞭解,但毛豬存活情況可能很難樂觀。

台糖表示,國內目前每百公斤約6,700至6,800元,國內養豬頭數約比去年減少近10%,加上消費者恐慌,國內豬價今天可能就會上漲。

【2009/08/10 經濟日報】